《射雕》洪七劉丹曝塵封往事也曾演過風月戲

主持人:各位搜狐的網友大家好,這裡是明星在線。今天到我們搜狐來作客的是我們非常熟悉的一位香港演員劉丹先生。

  劉丹:您好,各位觀眾朋友你們好。

 2006洪七劉丹曝塵封往事也曾演過風月戲1.jpg


  主持人:提到劉丹呢,我們內地觀眾首先反應的是馮老闆,《上海灘》中的馮敬堯,還有83年《射雕英雄傳》的洪七公。因為當時我年紀還小,因為我是78年出生,看到《射雕英雄傳》和《上海灘》的時候是6、7歲,其實對兩位主角的印象倒不是特別的深,印象深的就是洪七公和老玩童,您當時拍的時候有40歲嗎?

  劉丹:沒有,拍這兩部戲的時候我都是三十幾歲,到內地聽到朋友一介紹,說是《上海灘》的馮老闆,是洪七公,怎麼都不相信。 
 
 
因為那個時候馮老闆和洪七公年紀也不小了,怎麼到20年以後還是也麼年齡了,在戲裡的年齡推算的話,我應該有80了(笑),我那個時候37、38歲吧。

  主持人:那你的蓄須是什麼時候?

  劉丹:我是20幾歲開始的,有時候留一留就剪掉,有的時候再留一留,有的時候剪掉呢,有一句話:嘴上沒毛,說話不牢。說是不是有點毛就好看一點,有一點之後就覺得老了一點,然後搞了好幾年。最後也是算命師傅說你一定要留鬍子,留鬍子你的人中這一截比較短,所以留鬍子比較好一點。

他這句話到底是不是真的,我到現在沒辦法證實了。可是他說了這句話到底是幫了我還是害了我呢,可能我當時不留鬍子的時候,剃乾淨了還可以做個小生,一留鬍子一直演中生,30幾歲演爸爸什麼的。

  主持人:當年跟您一起合作的,趙雅芝(趙雅芝新聞,趙雅芝說吧)他們都說了,那個時候演您孩子,現在都演您老婆了?

  劉丹:對,趙雅芝說你們男人便宜了,想當年我演你女兒,現在的話,我就演你老婆了,其實她很謙虛,她保養的很好。

  主持人:其實拍《上海灘》的時候,她有三十歲了吧?跟您差不多?

  劉丹:沒有,相差不到十歲,所以頭髮這兩邊都弄白了(笑)。

  主持人:其實您當年留鬍子的心態跟我差不多,因為我現在28、29歲,也想留鬍子,到底留不留呢,底下的因為懶就留一點,上面的就時有時無,挺矛盾的。像您說的:嘴上沒毛,辦事不牢。

  劉丹:我覺得你留一點好,嘴上有一點毛了,說話牢一點,跟你這個職業有關係,信服力比較強一點,還有你這個名字,有人念錯了叫“偽君子”。

 2006洪七劉丹曝塵封往事也曾演過風月戲1-1.jpg


  主持人:那當年拍了很多的風月戲,我不太知道當時的環境和氣氛,因為拍風月片大家有沒有什麼特別的看法?

  劉丹:其實也沒有什麼太大的特別,就是潮流嘛,有一陣子是興恐怖的,大家都拍恐怖的,有一些是拍武打的,那就拍腸子都掉出來了用手摀著打。那個時候的風月戲賣的很好,大家都在拍,但是拍這種戲不是容易的,看著好看並不是淫賤,並不是這個,但是外面很多的戲就拍不出這個感覺的,看著就很低級,一低級就把原來捧場的觀眾趕走了。

  主持人:李導演的戲拍完了之後,我看了覺得特別的有文化?

  劉丹:他很有文化的,拍著拍著他就說你們都過來,我跟你們說一個故事,是一個小段子,大家聽了之後覺得好笑,就問好聽嗎?好聽好聽,過幾天又說一個小段子,再過幾天寫了一個新劇本,把所有的小段子串起來,就弄個小劇本,他很厲害,他告訴最要緊,做人要看書,看書不是看過就算了,看書要消化掉,把人家的東西自己吃下去消化掉,過一段時間就變成你自己的了,你自己可以隨意發揮拿出來用了,他就是這樣做人的,他以前看很多書,一直都用得上。

  主持人:李導演呢,我肯定是沒機會去拜訪,因為已經過世了,跟王家衛(王家衛新聞,王家衛說吧)還是兩回事,他是隨著演員發揮,但是李導演不是,他是每個動作、語氣都要給你演一遍?

  劉丹:他不但是演,而且配音他也會配一次,感覺他配的是好,雖然他技巧方面不是很專業,可是他的語氣的確是好,那配音員,配出來的就沒有他的感覺,7 、8成都沒有。

  主持人:李導演那個時候做過很多的事吧?

  劉丹:他那個年代是什麼都要幹,反正能混口飯吃都乾,那個時候的很多老演員都是這樣的,幾個人光桿,租一個小木板房住著。

  主持人:梁家輝(梁家輝新聞,梁家輝說吧)說我當年也是一張白紙,李導演手把手的教我,結果第一部戲得了金像獎?

  劉丹:北方軍閥的感覺完全沒有嘛。

  主持人:那看到徐冠文形容他香港式的喜劇,也受了李導演的影響力很大的?

  劉丹:後來的鬼馬喜劇都是廣東話。

  主持人:都是也會受益一些?

  劉丹:當然有了。

  主持人:其實劉丹先生說了半天,感覺李導演真的是一個大師,現在很多的電影都是重新弄出來,有風月片也好,想對中國文化有所了解的話,可以看看李導演的電影

主持人:後來從電影圈裡轉到電視,第一個還是佳視?

  劉丹:對,佳藝電視。很奇怪,我在以前根出生的時候在國泰電影公司,後來到少社之後九個月,我在佳藝電視,跳槽到無限八個月,佳藝電視也關門了。

  主持人:我覺得挺幸運的,如果等它關門的時候再跳槽就不值錢了。

  劉丹:所以一到無限,說你千萬不要走了(笑)。

  主持人:那佳視拍了《射雕英雄傳》?

  劉丹:那個我沒演。

 2006洪七劉丹曝塵封往事也曾演過風月戲2.jpg


  主持人:那個里邊的洪七公是?

  劉丹:是一個很肥的,現在也不在了,陳飛龍。他太肥了,後來搞了一身的毛病,又糖尿、又血壓,可能由於很肥的關係,所以好幾年前已經不在了。

後來我演洪七公呢,就是無限,黃日華(黃日華新聞,黃日華說吧)、翁美玲(翁美玲新聞,翁美玲說吧)我演的,接下來劉德華(劉德華新聞,劉德華音樂,劉德華說吧)演的《神鵰俠侶》我又演洪七公,後來那個又演洪七公,後來他們開玩笑,說劉丹你跟洪七公註冊了是吧。 
 
 

  主持人:就是您的品牌了。

  劉丹:有的人說無限再拍射雕的話,可能還是你演洪七公。

  主持人:當您30多歲演洪七公,現在年過六旬了。

  劉丹:30多歲、40多歲演過,50多沒演過。

  主持人:看過金庸(金庸新聞,金庸說吧)劇您演過金毛獅王,還有一個?

  劉丹:色魔,採花大盜。

  主持人:那個時候您沒鬍子了?

  劉丹:有鬍子,小鬍子。

  主持人:那個是在射雕之前吧?

  劉丹:是頭一個射雕之後,吳三桂我也演過。

  主持人:我覺得在《上海灘》裡面,呂梁偉管您叫師傅,馮敬堯應該是梟雄了。丁力後來現在看來,應該是第二個馮敬堯,也是一個梟雄?

  劉丹:也是一個梟雄,所以有人說你演壞蛋,我說那個戲裡面都是壞蛋,那個年代為了生存,都是壞蛋,徐文強也是一樣,現在說起來哪有好人?都是壞蛋。那個戲拍的蠻開心的,他們幾個新人出來,大家都很用功,就是蠻懷念那段時間的,大家很準時的。

 2006洪七劉丹曝塵封往事也曾演過風月戲3.jpg


  主持人:您教了呂梁偉很多演技方面的東西?

  劉丹:不敢說教,大家都是拿著劇本交流。其實演戲呢,不敢說演了幾十年戲教了後輩什麼東西,我真的不敢教,因為其實我們演戲跟做其他的事業一樣,比如做醫生,一個老醫生到現在教年輕的醫生,當然是可以教年輕的醫生,可是你是不是自己不要進步呢?自己也是要有進步,每天有新的科技、新的發明,要不斷的進步才能追的上這個時代,演戲也一樣,現在的年輕人把我們現在,我們30多年前、40多年前的演藝方法再拿出來一次,現在的年輕人就不喜歡看了,覺得你好像有一點起棱角了,演戲有棱角不好看了,不自然、不順了。

我們做演員也是跟其他的行業一樣的,也是並進的,這才可以做得到大家喜歡看。

  主持人:因為後來周潤發(周潤發新聞,周潤發說吧)演了黑社會大哥,然後呂梁偉演梟雄,太牛了,您看他們兩個如果演梟雄也好,黑社會大哥也好,以您的這觀點或者是視角來看,他們演的怎麼樣?

  劉丹:好。

  主持人:當時的80年代,有沒有值得改進的地方?如果讓您來演的話?

  劉丹:我在佳藝電視演過一次,是長篇劇,從他怎麼出身,怎麼打滾,最後到監牢裡,整個過程都演了一遍,我是拍了一個五十集的。

  主持人:當時好像還沒抓進去呢吧?

  劉丹:抓進去了。我拍了這個戲還有一點擔心,他江湖上有很多兄弟嘛,想不到因為那部戲,我還吃了好幾頓請的吃飯,有的時候到某一個地方拍戲,哎,拍戲啊,什麼時候收工,我心想問我什麼時候收工幹嘛啊,我說也快了吧,一會兒來了一幫人,帶著什麼東西,一箱一箱的,我說什麼東西啊這是,哎,你開工知道你沒有時間,我們大哥要請你吃飯,一打開裡邊鮑魚呀什麼東西,演得好(害怕),這種飯我吃了好幾頓。

  主持人:您這是一種肯定,人家覺得您演的非常像。

  劉丹:後來想的是肯定,當時不曉得什麼事,心裡邊就跳(緊張),害怕。

  主持人:那您演這種角色有沒有體驗生活?好像有很多演員,比如演吸毒的角色,他就說體驗生活,就是黑幫大哥會去街頭看一下?

  劉丹:其實體驗生活呢,並不是說你演這個角色去看一看,請問哪一個是大哥,我來看看你(搞笑),不可能的事情,是需要平常就觀察的東西,哪怕你在街上走路,看到一個人的行動、行為有一些特別,你就要注意,而且你的腦子裡不斷的猜這個人是什麼行業的,一看旁邊有人跟著點煙又乾什麼的,哦,肯定是大哥。

這是平常生活裡面的觀察,有一些角色呢,要靠自己想像,靠人性、人情各方面去想像,比如殺人,殺人是怎麼回事要去殺人呢?你受了什麼壓力、什麼東西,這個是靠你自己想的,你不能說我殺一次看看,這是不行的嘛,也不是說我要演那個角色就要揣摩那個角色。

有時候在街上一看到一些女的不正派了,她有一些什麼小動作了,都有的,你演戲的時候有可以用得上。

  主持人:科班出身的演員,比如翁美玲是港姐出身的,她沒有接觸過這種訓練,她演黃蓉的話,是不是因為幸運?

  劉丹:她這個人接受能力很強,你一說她大眼睛一眨就領會得到,而且她這個人主要是很開朗,你說她,或者是有時候講一些話損她,她也不介意,開朗到什麼程度呢,開武打戲,群打,也不曉得哪個打到她的眼皮這了,一下子流血了,那個人知道是自己打的,都沒有問他自己跑出來說對不起,因為打女孩子的臉可大可小,會破相的,當時我們都看著害怕,看到血很多流出來,後來我給她拿棉花,又打電話叫救生車,一看小口很小,她聽到這個話自己就放心了,我還在那打哆嗦呢,她說你不要緊張啊,我反正要開雙眼皮,現在省了一個了。

主持人:那劉德華呢,當時是不是他就是勤奮?

  劉丹:勤奮,真是勤奮,他是隨便哪一個戲了,《神鵰俠侶》,或者是做人,香港的工作情況跟內地不一樣,是早班晚班接著下來,根本正式睡眠的時間沒有幾個小時,有時候回家洗個澡又得出來了。反正這一場沒我的時候就找個地睡了。

他從來不是這樣的,他弄東西放在地上,練跳、練翻,我說睡吧,他說不睡,我說你不累嗎?我累,我說累你不睡?他說我告訴你,我睡醒了之後臉腫了,拍戲不好看了。為了這個他不睡覺,就練翻練跳,這個證明他的練功是沒有白費的。

 劉丹12(23).jpg


  主持人:我記得從無線出來,跟元彪(元彪新聞,元彪說吧)一起打。

  劉丹:你看他打的好嗎?

  主持人:打的好。

  劉丹:他完全沒有功底。所以年輕一代講,練功、勤練一定有收穫的。

  主持人:那麼你們倆關係是不是特好?

  劉丹:我們演義圈裡面很多支持我的。

  主持人:當時選議員的時候很多?

  劉丹:好多演藝圈的人都支持我,幫我錄了很多音,支持你的什麼的。

  主持人:應該是很有幫助的吧?

  劉丹:有。 
 
   主持人:而且您作為演員,選議員的話,是不是比普通的人事半功倍?

  劉丹:也不是,不盡然。為什麼呢,因為現在民眾是思想比較開通的,他喜歡看你的戲,喜歡買票看你的戲,喜歡打開電視機看你的戲,不等於要投你一票。因為你是從來沒有在政壇上做過什麼工作的,你對政治的理念、概念也不了解,他們要投票給他自己了解的人,並不是投他喜歡的人,他喜歡的人是另外一個途徑支持你,可是在這個選票方面,他們不一定會投你票的,我開始也以為是有很多的人幫助,當然也有一點了,要不是那麼多人幫忙,也不是因為我是演藝圈的話,我頭一次出來參選可能是慘敗了。可是那一次敗的是蠻光榮的,輸的票很少。

那麼相反,證明我剛才說的理論了,有一些人丹爺,香港叫丹爺,說我很喜歡看你的戲,喜歡跟你做朋友,但是我當時沒有投你的票,因為我不知道你的政治概念是什麼樣的,我說很簡單,我是愛國愛港的。

 2006洪七劉丹曝塵封往事也曾演過風月戲4.jpg


  主持人:第二次又選了?

  劉丹:我沒有再參選了,可是我現在做的為什麼,是政府委任的。我為什麼沒有參選呢,經過那次選舉之後才知道,做了議員呢,在選舉的這幾個月,所有你的戲都不播出來,這是不公平的,電視都說你是好人,觀眾給他引導了,其他人沒有辦法做這宣傳嘛,因為這個原因要停下來就慘了。

  主持人:那個時候您拍的什麼戲呢?

  劉丹:那個時候拍《真情》,是快結尾了,幾年前拍下來的戲準備播出了,上面的廣告都下來了,因為我參選把它收起來了,影響很大,整個無線對我還不錯了,那些個職員搞了很多很的,所以後來我不敢參選了。

  主持人:那麼對於藝人能夠做政府的官員也好,政府的藝人也好,您怎麼看?因為我看了陳可欣他們拍的戲,裡面有一個最高行政長官2046年是劉德華,劉德華出來說各位市民,我是劉德華,有很多人說劉德華很勤奮,是一個楷模,要真做香港的形象代言人,香港的特別行政區長官還都可以,我想說的是對於這種藝人啊,做政府的官員?

  劉丹:當時藝人也是可以做總統的,像裡根,有時候呢,有一些演員對政治的那一方面呢,沒有辦法,完全是兩碼事,當然劉德華做了特種,那就是一個很正面的形象,告訴人家要努力,要勤奮,這當然也是一個方向,要真的讓劉德華做的話,做特首的話也不行。

  主持人:那就要停止他的演藝生涯了?

  劉丹:那肯定了。

  主持人:內地也有這樣的例子,吳夢達的父親,您對內地的戲劇有沒有什麼想法?

  劉丹:我很喜歡。

《茶館》、《小城故事》,以前劉曉慶(劉曉慶新聞,劉曉慶說吧)演的幾部戲。

  主持人:《原野》?

  劉丹:《原野》,內地好幾部戲我是很喜歡看的,後來又追電視劇。

  主持人:您對電視劇很喜歡嗎?

  劉丹:很喜歡。

  主持人:《雍正王朝》什麼的?

  劉丹:很喜歡,後來《劉羅鍋》。

  主持人:後來李衛辭官,他說我也接了幾個內部的電視機,我就奇怪,怎麼好劇本到不了我手裡,只有這個李衛辭官,這種歷史劇你是不是特別想演?

  劉丹:我相信每個演員都喜歡演這個戲。

  主持人:您是普通話特別好的香港演員。

  劉丹:這個話我不止是說了這一次了,有機會我一定演一次。

  主持人:在這裡呼籲一下內地的演藝公司,丹爺的普通話這麼好,香港演員來演的話都要配音,丹爺完全不用配的。

  劉丹:謝謝你的呼籲,希望你有機會的話都給我呼籲一下(笑)。

  主持人:我看了很多戲,覺得真的需要香港的老戲骨裡演。

  劉丹:以前演的金毛獅王有一個笑話,當時化妝師設計的瞎了眼的那一塊,沒有考慮到後面劇情的發展,就是粘的整個眼睛,中間這裡有一點點小洞,能夠模模糊糊看到東西就可以了,後來有一場戲差不多20分鐘就是我一個人講,你知不知道演員演戲眼神是很重要的,喜怒哀樂眼神是可以表達很多東西的,那段是我人生感情很豐富的,一大段很豐富的台詞,演到激動的地方眼淚出來了,後來一想不對,眼淚都堵到裡邊了,我感覺裡邊有兩包水在那晃啊晃的出不來,我是特別強調用說話的語氣方面來加強感覺,眼淚出不來怎麼辦呢,講了一小段一低頭,再抬起頭,導演很奇怪,說丹爺,你粘著眼睛,眼淚怎麼出來的?就是從這個小洞出來的。

  主持人:效果特別好,因為他們沒有註意這個,完全是靠您的表演經驗?

  劉丹:對。

  主持人:而且瞎了眼睛也一樣能夠流眼淚的。

  劉丹:應該有眼淚嘛,淚腺沒有塞掉,所以演戲要有經驗,像這類的有經驗可以做,沒有經驗的話想不到這個方法,其他的呢,說經驗老道,就是對演習有一點幫助而已,演藝的方法還是要不斷的進步的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丹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